我们在行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们在行动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学院做实做细延期开学的教学预案

发布日期:2020-02-03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市委市政府要求,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切实履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的教育教学工作组。

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组根据《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职业院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津教新冠防指【2020】3号)文件要求,结合学院教学实际,制定了《天津交通职业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及配套教学指导意见。方案按照“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要求,又按照教学工作任务下设了教学计划管理组、教学资源建设组、扩招教学管理组、校内教学实训实习管理组、校外教学实训实习管理组和教学质量督导组六个小组,分别对口组织教学分院(部)提前谋划、早做准备,采取科学有效措施,通过线上教学等信息化手段,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准备与组织工作。

自1月26日起按照学院《天津交通职业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教育教学工作方案》要求,教学计划管理小组、课程资源建设小组与教学分院(部)负责人利用学习强国和腾讯会议等视频会议软件多次召开专项会议,及时传达防控精神、部署学院延期开学的教学准备工作。

一、严禁提前返校、严控开学时间。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期间,暂停学生各类实习实训活动、技能大赛集训活动、教师外出培训和面向社会开展的各类培训工作以及“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学生线下考试取证工作。物流管理、汽车服务工程专业联合培养本科的学生、留学生、扩招学生均同步延期开学。确保学生一律不准提前返校。

二、落实延期开学教学实施方案,以教学周为单位,逐周制定了四套延期开学的教学实施方案,确保教学安排不延期、标准不降低、教学可实施、质量可监控。

三、优化资源整合,安排线上学习。通过“精选教学资源库、共享优质资源平台、借力开放课程平台”,积极开展网络教学筹备工作。确保班级教学微信群、QQ群全覆盖;毕业设计(论文)在线指导无遗漏;顶岗实习信息畅通不间断。

四、开展防护防控,强化健康教育。面向学生,正筹备开通《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健康与健康能力》、《微生物与人类健康》三门公益课程,上好在线学习的“第一课”,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提高师生防范意识、科学做好个人防护。

学院按照市教育两委、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安排,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教学工作组将持续指导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不离家、不返校,尽力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陆续开展在线教育教学工作,确保教学任务不减、教学质量不降。每名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要严格落实工作方案中明确的职责,按照“一专业一策”的原则,细化教学实施方案、落实线上教学课程方案、确保教学行为可控,教学质量不降低,稳定而有序地开展春季教学工作。

学院教务处

2020年2月3日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