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疫动态 >> 正文

天津市学校外包服务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指南

发布日期:2021-08-25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学校外包服务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新问题,制定本指南。

一、适用对象

清洁人员、门卫、食堂人员、配餐送餐人员、宿管员、物业人员、校内商铺工作人员(超市便利店、理发美容店、打印复印店等)、浴室工作人员等学校外包服务从业人员。

二、管理措施

(一)全面摸排人员信息

要对上述外包服务从业人员登记造册,实行实名制管理,动态掌握有关人员及其家属健康状况、旅居史、接触史、疫苗接种情况等关键信息,对近14日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开展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符合返校返岗要求的,经学校有关部门同意方可返校返岗。所有外包服务从业人员均需要完成全程疫苗接种。

(二)积极开展防控培训

要加强防控知识宣传教育与培训,针对学校外包服务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组织疫情防护知识教育和操作规范培训及效果考核,强化“人人都是疫情防控责任人”的意识,持续强化从业人员疫情防控的自觉性和规范性。培训应重点突出、针对性强,避免形式化,确保实效。

(三)严格日常健康监测

加强外包服务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坚持落实每日健康监测,严格执行食堂人员、清洁人员健康体检制度和晨检、午检制度,加强体温检测,做好记录和建档工作,若有异常情况随时上报,并及时处置。按照疫情发展形势,必要时外包服务从业人员要进行核酸检测。

(四)坚决落实防护措施

要督促外包服务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正确佩戴口罩,按规定及时更换,做好个人卫生与防护,尤其是食堂人员在制备食物前、加工制造食物后、餐前便后严格按规范洗手消毒。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咳嗽、流涕、发热等,应居家隔离休息,坚决杜绝带病上岗,持续发热不退或症状加重时及早就医。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学校主要负责人是落实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要坚持“战区制、主官上”,亲自部署、一线指挥,全面加强对外包服务单位的监督管理,坚决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确保学校外包服务等人员健康管理精准到位。

(二)做好应急演练

要增强预见性和主动性,及时制定应急预案,细化各类情形、每个环节的应急流程措施,具体到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开展桌面推演和现场演练,查找漏洞短板,持续优化应急预案,提高实战能力。

(三)加强监督检查

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时发现隐患漏洞,持续改进管控质量成效,严守外包服务疫情防控阵地,全力以赴确保师生健康、教学秩序和校园安全,织密筑牢学校疫情防控网。对管理不到位的,坚决严肃查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情形严重的,将严肃问责追责。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