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疫动态 >> 正文

大战当前 党员干部请出列 ── 天津以非常之役迎战非常之疫

发布日期:2020-01-27

阻击疫情的警报拉响后,天津上下正以非常之役迎战非常之疫──

1月24日零时起,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市委提出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同一天,市委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特殊战役。1月25日晚,市委、市政府决定,我市公务人员提前结束假期,于1月27日零时前返回工作岗位。

……

虽正值春节长假,但在疫情面前,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没有丝毫犹疑、丝毫懈怠,纷纷以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为“战令”,在防控大考中奋力书写合格“答卷”。

响应号召 当机立断扛起责任大旗

大年初一晚上,正在备勤的河西交警支队支队长王亮接到消息:“有一辆从山东出发、运送防疫物资的大货车即将抵津。”

按照我市规定,每日7时至22时,禁止货运机动车在外环线(不含外环线)以内道路行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王亮没有犹豫,第一时间与大货车司机史师傅取得联系。

“我现在到德州了,可第一次去天津,完全不认识路哇。”“您别着急,我们马上去荣乌高速西青服务区接您。”得知情况后,王亮立马调派了两辆警车前去接应。

疫情当前,时间紧迫,接到命令后,正在食堂吃饭的支队秩序管理大队民警赵成二话不说,立马放下碗筷赶往高速口。当晚9点多,接到物资车后,他们迅速开通绿色通道,一路护航,将运有2400瓶消毒液、4500只口罩等应急物资的车辆,安全、及时护送到河西区大润发超市。帮着卸完货后,护送货车驶离天津,已经是转天凌晨。

“真没想到啊,太感谢天津交警了。”回忆起当晚的情形,史师傅依然感动万分,“天津上下对疫情都这么重视,肯定能打赢这一仗。”

“自从天津启动一级响应以来,无论是总队还是各支队,都坚决响应号召,扛起责任大旗,日夜奋战在一线,坚决推动责任落实。”王亮介绍,他们坚持把防疫工作摆在各项工作首位,如今,不仅在辖区每个重点医院门前安排了固定警力和流动警力,确保120急救车辆畅通,还对每个防疫点进行交通治理,确保防疫物资运送畅通。

冲锋在前 奔赴武汉抗击疫情第一线

大年三十,万家灯火阖家团圆之际,一群白衣天使却迅速集结,手写战书,待命出发。

看到组建援鄂医疗队的通知时,泰达医院手术麻醉科副护士长马国岭一家正在看春晚。“开始报名了。”“去吧,做好防护,我跟孩子在家等你。”丈夫刘利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有着20年党龄的党员,这件事他们几天前就商量过,就等这“一声令下”。有了家人的支持,作为一个有着两次援藏经验的“老兵”,41岁的马国岭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面对疫情,每个人都是战士,若有战,召必至,战必胜。”

得知妈妈要去武汉,上小学六年级的女儿刘睿涵在网上搜索了相关信息后,哭着说:“妈妈,别去了,行吗?”“你上网也查了,知道武汉的形势,也知道妈妈的同行们都累倒了,特别需要我们去搭把手。如果我们不去,会不会有很多人失去生命?”苦口婆心之下,孩子终于点头:“那你要照顾好自己。”

“时间紧迫,来不及过多准备,但医院各级领导想得特别周到,上到防护用品,下到生活用品,甚至一个水杯、一支牙膏都想到了,特别感动。”26日临出发前,马国岭笃定地说:“对即将面临的战争,我们已经做好了思想上、身体上和防护上的准备。到了武汉,也会在救死扶伤的同时做好防护,一个不少地回来!”

勇士出征,逆行而往。昨天,与她一同前往武汉的,还有武清区人民医院护士长石莉。“你去吧,这时候就得顶上,孩子我们给你管好了。”得知她请战去武汉,同为医务工作者的爸妈十分支持。

10岁的儿子杜宇石掏出兜里的200元压岁钱:“妈妈,你是英雄,这钱拿着,在武汉买点好吃的。”拿着钱,听着叮嘱,石莉热泪盈眶:“虽然舍不得孩子,但能参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感觉非常光荣。我一定会和战友们全力奋战,完成这个伟大的使命。”

联防联控 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你不要以为你上人家去,人家就很欢迎你,你别太自信了……”大年初一,在微博热搜区,这条“天津广播 你别太自信了”一跃成为主角。点开一看,原来是蓟州区西龙虎峪镇东头百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志春正在用大喇叭进行防疫广播。

“我一直关注疫情新闻,在报纸上、电视上、手机上也了解到很多市里、区里的精神,天津已经启动一级响应,可大年初一走街串户拜年又是一个习俗,以防万一,早上6:30我就到了大队部,7:00估摸着大伙儿都起了,就打开广播,把这些精神传达一下。”王志春回忆道:“虽然大多数人都不再走动,可还有个别上岁数的村民守着‘老例儿’。”

不敢有丝毫耽搁,他又立马把大喇叭广播打开:“在家待着也是为国家作贡献,等疫情过后咱再互相问候。”

王志春没想到广播内容被村民传到了网上,更没想到还上了热搜、赢得广泛点赞──“咱天津交出了一个‘防疫宣传满分作业’”“这么直接的书记,珍贵、可爱”“广播都带着特有的相声味儿,赞”。得知这个话题的阅读量达到了1.6亿次,他连连摆手:“真是纯属意外,这都是我们分内的工作。”

因为村子与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接壤,这几天,他们已经在村口设了路卡,村里的党员志愿者轮流值班,同时也在党支部群、村民代表群反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这场战争,是全体人民的事,只要大伙儿都团结起来,听党话、跟党走,肯定能胜利。”他说。

……

有一座城市,叫众志成城;有一种信心,叫万众一心。在天津,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人,他们或焚膏继晷守土有责,或不畏艰险逆向而行,或昼夜兼程赶回岗位。大战当前,相信还会有更多党员干部出列,与时间赛跑,和疫情决战,闻令而行,挺膺负责,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记者 李国惠)

来源:天津日报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党委宣传部